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遵化:聚焦群众身边事 剑指基层“微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31 07:48:17

“对您反映的村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下发了督办函,目前已整改到位。我们责成乡纪委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您对这个结果满意吗?对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还有哪些建议?”近日,遵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对该市西下营乡塔头寺村村民进行电话回访,询问该市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成果。

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发力,形成对基层“微腐败”零容忍的态势,用执纪监督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该市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27个乡镇(街道),下沉一线开展走访问卷,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进行处置。紧盯重点热点,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由包联监督检查室负责,在日常监督工作中,针对民政、农业农村、国土、水利等涉农部门以及低保、危房改造、移民迁建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共发现并解决环境卫生、修建道路、饮水安全、村务公开、环保治理、扶贫领域、村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513个;发现涉及农村“三资”监管、惠民政策执行、基层所站懒政怠政、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204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11人。(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