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多措并举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7 08:38:24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顶风违纪问题,织密织牢监督网,强化纪律意识,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该区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十个严禁”情况、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县级领导点对点提醒,印发工作提示函。同时,该区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开展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按照包联监督、派驻监督工作分工组成7个检查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建设不完善、顶风违纪四大类问题,深入6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查找共性个性问题,压实责任督促整改。

为了提高纠治“四风”精准度,深挖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该区制定监督工作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抽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方式,紧盯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老问题”,聚焦餐饮浪费、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重点”,开展高频次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发现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个。

“纠‘四风’与树新风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最终使‘不想’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发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传折页、负面清单口袋书6000余册,组织千名党员干部线上考试,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每逢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节前谈话提醒,督促“一把手”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走基层活动,打造廉洁文化进社区示范点,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拍摄制作廉政微视频、沙画作品等,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