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枣强:多举措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26 08:33:02

今年以来,枣强县纪委监委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列清单、建机制、聚合力、强保障等举措,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质效。

印发了《乡镇纪委主要任务清单》,明确乡镇纪委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监督乡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乡镇机构改革后权力运行情况监督等7类21项任务,提高乡镇纪委监督的针对性。

建立乡镇纪委“捆绑式”监督机制,进行指定监督、联合监督、交叉监督。“指定监督”就是对问题线索,打破乡镇界限,由县纪委监委指定相关乡镇纪委办理。“联合监督”就是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县纪委监督检查室组成联合小组,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交叉监督”就是对临时突击任务,由各乡镇纪委通过互查等形式开展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制发《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县级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领导,确保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同时,健全乡镇纪委学习培训制度,重点围绕办案、审理、信访等业务知识,分期分批对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全县11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成4批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业务培训5期,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