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张家口市宣化区:监督“探头”架设到一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1 08:45:10

近日,张家口市宣化区纪委监委接到塔儿村乡西甘庄村监督员报送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该村项目占地及财务收支情况未及时公开。核查属实后,该区纪委监委督促西甘庄村村委会进行现场整改,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在全乡范围内予以通报。

这是该区把监督“探头”架设到一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举措之一。

为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该区聚焦惠农政策落实、项目组织实施、资金分配使用、集体资产处置等基层监督重点和难点,设立314名村级党风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督,设立369名村级“监督哨”针对扶贫领域进行监督,及时收集问题线索。截至目前,两支村级监督队伍累计发现各类问题256个,已全部处置到位,其中对5个乡镇7个行政村村务长期不公开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党纪处分13人,并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此基础上,该区充分利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其中,针对由于村务不公开而引发的群众信访,区纪委监委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采取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压实民政等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所属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求其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重视、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