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滦州:细化工作流程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10 09:13:58

“各位父老乡亲,如遇到或知道小马庄镇及所辖村存在以下问题,欢迎如实向巡察组反映。”近期,河北省滦州市在第六轮巡察中给被巡察镇村的群众送来巡察宣传单,群众可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一键直通”巡察组。

据介绍,巡察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面对面走访群众547人,发放调查问卷502份,着力发现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群众反馈的发放征地补偿款不及时等问题交办立行立改事项11个,相关部门已全部整改到位。

滦州市在巡察中重点查找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扶贫领域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48个,移交前何寨村党支部书记方某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南纪庄子村党支部负责人王某利用职务便利索取财物等14条问题线索,用巡察成果回应群众期待。

坚持在编制、人力、财物三个要素优先保障巡察工作,配齐配强市委巡察办和四个巡察组人员。每年抽调30名优秀青年干部接受巡察锻炼;健全完善巡察人才选配机制,将271名优秀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在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巡察专项经费,安排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优先保障巡察工作。

该市坚持联动培训,做好准备,结合专题业务培训,安排经验丰富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课,通过传帮带增强新同志的巡察本领。采取“1+X”结对指导等方式,面对面交流互动、答疑解惑,为干部做好巡察“充电蓄能”。

该市坚持以制度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先后印发《中共滦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25项规范性文件。编制巡察工作流程图,将整个巡察工作细化为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评估、巡察移交、督促整改、巡察归档等主要阶段,依照规范流程设置36项具体任务、85个节点,为全市巡察干部熟练掌握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巡察打下良好基础。(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