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唐山市路南区:片区协作筑牢基层监督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6 08:19:53

日前,唐山市路南区纪委监委按照统筹指导、就近划片、整合资源、互助互促的原则,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将全区划分为4个协作区,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构建顺畅高效的基层监督体系。

据了解,4个协作区实行集中办公,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区纪委常委或者区监委委员作为协作区组长负责统筹指导。采取协作区内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的“四统一”工作运行模式,集中力量开展线索征集、信访处置、执纪监督等工作,形成区纪委监委统筹指导、监督检查室组织协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协助配合的“一盘棋”联动格局。

为解决乡镇(街道)在日常监督中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4个协作区采取联合行动或协作区之间交叉互查的形式共同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遇到难以独立完成的任务,可提请协作区给予协助。同时,协作区根据年度、月度立项监督安排,可在协作区之间开展协作。区纪委监委经集体研究后,可决定将问题线索交办给协作区,由协作区具体承办问题线索核查、审查调查工作。

“探索推行‘区乡联动、片区协作’一体化管理模式,既能破解同级监督不力、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不足、熟人社会困扰等问题,又能培养一批基层监督执纪能手。”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