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多措并举强化同级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4 08:41:08

今年以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纪委监委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途径,协助区委制定《区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同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重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等5类18项具体内容进行监督,推动同级监督实现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区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牢记肩上的责任,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通过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提醒约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规党纪和履行“一岗双责”。同时,协助区委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一把手”等143人走进上板城监狱开展实践体检式警示教育,督促同级党委及其委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区纪委监委突出重点,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监督,通过工作专报和情况报告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分管领导专题报告15件,向区政府相关部门下发建议书17份,督促整改问题65个,完善制度6个。针对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点对点”发送“提示函”,直指问题、提出具体要求,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采取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向分管处级领导发送提示函16件,向相关单位发送督办函15件,督促区级领导约谈联系部门单位党组成员13人次。在选人用人上,对党委拟提拔任用、晋升职级和评先评优的干部人选全程监督。在征求意见环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新提拔人选,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廉政考试、选人用人责任追究等制度,对5批次132名新提拔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

实化监督举措,确保同级监督取得实效。区纪委监委主动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年度任务和常规工作,及时向区委主体办交办主体责任履责清单,督促同级党委及其委员根据职责分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对其下级党组织和分管范围内的镇街和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共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项监督2次,发现共性问题16个,个性问题46个。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预警提示,向相关单位制发廉政风险预警提示函5份。(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