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秦皇岛:探索听证式回访 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2-01 17:20:58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听证会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前庄村村民中心举行,该县纪委监委就该村村民宋某伶举报的违规发房产证问题核查情况进行公开反馈、现场听证。

2019年7月以来,宋某伶多次举报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违规颁发房屋所有权证问题,县纪委监委多次调查核实,均未发现该中心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并及时回访。但对这一结果,宋某伶始终不满意,继续举报。为了体现以纪服人、以法服人,该县纪委监委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以及所在乡村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和宋某伶及其儿子,召开听证会,公开反馈调查核实情况。

“真没想到,纪委会因为我这个事,专门来我们这里开一个听证会,听了你们调查的情况,之前反映的事我不再提了,对你们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我认可……”听证会结束后,宋某伶表示。

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听证式回访”“阳光回访”机制的一个例证。

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查结后,如何让群众真正满意,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了把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了“听证式回访”等机制,针对实名检举控告查结后“点对点”回访不满意的,及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当地群众代表、实名举报人参加,以现场听证的方式开展回访,反馈调查处理情况,详细答疑解惑,解读相关政策,有效消除举报人疑议。

同时,针对匿名检举控告,该市着力破解以往查结后无法答复、反馈、回访,容易引发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问题,在全市推行匿名检举控告办理工作“阳光回访”工作办法,在案发当地乡村、部门、单位等一定范围内,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公开反馈调查结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开展“存量清零、增量随清”行动,通过有效解决信访举报的各类问题取信于民。制定《推进信访线索“动态清零”工作十条措施》,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重复件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群众诉求协同解决机制,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以监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促化解、保稳控,一体推进问题解决。今年1至10月份,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举控告类1583件次,同比下降52.6%,其中,市纪委监委接受检举控告类813件次,同比下降55.9%。(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