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清河:建好村级前沿哨 擦亮监督微探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7 09:53:22

“小林,低保金和残疾救助金都按时发放了吧?”自从河北省清河县王官庄镇葛村纪检委员许爱芹上任后,已经说不清是第几次来到帮扶的贫困户葛成林家走访了。扶贫领域项目多、资金大,对干部的作风和纪律要求更高。许爱芹作为一名村级纪检委员奔走在精准扶贫一线,及时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在清河,像许爱芹这样的农村纪监委员们正日益发挥着基层监督“前哨”、“探头”作用,这也是该县全面加强乡镇纪委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筑牢纪检监察“前沿阵地”,今年来,该县围绕软、硬件建设两个核心,强基本、固根基,整体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让基层腐败无处遁形。

“十天一次‘上站’,镇党委和纪委的领导为我们安排任务,教我们监督方法,发现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被重视和解决,如今在村里干起工作来腰杆更硬了!”为用好农村纪检委员这支队伍,使他们“能征善战”,该县建立了乡镇纪委工作例会、定期调度等工作制度,村纪检员每10天到乡镇“上站”一次,接受监督任务、通报问题线索情况。建立考核问责制度,对全县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工作实行动态管理。

为解决农村纪检委员工作经验缺乏、专业知识薄弱问题,县纪委监委利用各乡镇视频会议平台,围绕执纪监督、案件审理、信访件办理、办案安全、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进行集中业务培训,“这次培训既增长了见识,又掌握到更多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对我在村里开展工作帮助太大了。”该县后坝营村纪检委员张岳刚的一番话表达出纪检委员的共同感受。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编印学习资料、深入镇村座谈等方式,切实提高农村纪检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出村级末梢监督“前哨”“探头”作用。(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