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兴隆:“攻防并举”化解重复检举控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4 08:05:27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您多次实名举报赵某某的有关问题我们已查结完毕,按照相关工作规定,我们现就案件复查复核情况向您作当面反馈……”近日,兴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一名重复实名检举控告人当面回访反馈,举报人表示对办理结果无异议。带着查办结果实地回访,面对面与实名检举控告人真诚交流,这是兴隆县纪委监委化解重复检举控告的有效做法。

近年来,兴隆县纪委监委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切入点,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持续打出治理重复检举控告“组合拳”。

“我们重点在积极化解,同时用实招筑牢防线,标本兼治,攻防并举,从而有效削减重信重访存量、遏制重信重访增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县紧紧扭住信访问题处置这个主攻点,实行“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机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后,第一时间联系信访人,告知其受理情况和办理流程,给信访人吃下“定心丸”,从而减少重复访、多头访。严格执行信访处置流程,做到随时签转、随时排查、随时督办,提高信访件处置效率,避免信访件积压。确保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线索查深查透,保证案件质量。实行“答复意见书集中讨论”机制,对《实名检举控告答复意见书》进行集体研究、集中讨论,逐字逐句审核把关,使答复意见书事实清楚、语言平实,让信访人听得懂、愿意听。

据统计,该县近三年重复检举控告共50件,目前,已化解息诉罢访4件,今年未重复访33件,对今年仍重复访的13件采取复查复核方式化解。(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