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遵化:把监督“探头”架设一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2 08:51:14

“如果企业遇到问卷上列举的这些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我们也会定期与您沟通回访,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近日,遵化市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深入该市营商环境预警信息直报点走访,并进行问卷调查。

扛牢扛实监督责任,把监督“探头”架到一线,这是遵化市纪委监委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该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点聚焦全市党员干部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用权等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向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该市筛选工业、农业、服务业、零售业、旅游业、餐饮业等重点行业企业共100家作为营商环境预警信息直报点,由属地乡镇(街道)或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定期联系,“点”上聚焦源头收集问题线索。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进行明察暗访和纪律督察,长“线”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扩大监督覆盖面,搭建邮箱、电话、微信专项举报平台,通过电视台、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畅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

该市坚持一线访查,聚焦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业务办理全流程、各环节,深入行政审批大厅、项目建设一线,采取实地查、当面谈、亲自办等形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开展问卷调查,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选取100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下企业、进驻园区企业),开展实地问卷调查,一线收集问题线索。组织“双百”抽查,聚焦重点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紧盯项目建设的全流程、行政执法的各环节;聚焦超时审批、体外循环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案卷“百卷抽查”活动,重点查找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部门有关问题线索。

在此基础上,该市建立分流处置、通报曝光、以案促改三项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凡是查处的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坚持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责成有关单位党组织,全方位分析案发原因,集中查找体制机制问题漏洞。

目前,已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102家,电话问询57家,入户走访135家,发现和接收反馈问题15个,对其中7个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