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工商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10:18:31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科英主持向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翠朵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郭翠朵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郭翠朵和省工商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郭翠朵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工商联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深化工商联改革,“千企帮千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弱项和短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不够有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不扎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到位,服务民营企业搭平台、搞活动效果不明显,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领力度不够。组织体系建设滞后,组织引领指导商协会发挥作用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成效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二是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活动,进一步丰富服务民营经济的渠道和方式,扩大工商联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发挥商协会职能作用。三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深入等问题。四是提高班子凝聚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干部培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到位。把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冉万祥要求,省工商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领导班子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加强日常监督,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防止敷衍应付和反弹反复。要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突出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工商联改革发展,打造“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周科英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郭翠朵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工商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一是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全盘认领整改清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心中有戒、心系事业、心无旁骛的姿态,全面自觉接受反馈意见。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将问题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扛实责任,全心推动整改见到实效。坚持把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与会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委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倾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工商联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