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10:18:31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德进主持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兰保良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兰保良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殿京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兰保良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兰保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殿京在反馈时指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理解认识还不够深刻,深入把握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要求履行职能职责还不够全面,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生力军作用还不够充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还不够到位,“两个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廉政风险防控还有短板,仍须强化落实,向纵深推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抓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对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监督管理不到位;主题教育和审计问题整改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殿京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增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定不移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推进“两站三中心”建设,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持续做好化解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五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退役军人工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李德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兰保良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彻底整改。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全部认领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责任清单,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真正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将以巡视整改为动力,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二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和驻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