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医保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10:18:31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主任刘家恒主持向省医保局党组书记赵新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医保局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赵新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殿京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赵新喜和省医保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赵新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医保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殿京在反馈时指出,省医保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医保领域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作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医保基金在管好上用力多,在用好上用力少,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效不够明显,系统推进“四医联动”改革创新还有不足,医疗保障有重管理轻服务倾向,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还不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存在廉政风险,仍须强化落实,向纵深推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不够有力;主题教育和审计问题整改还没有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殿京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医保全覆盖,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在全面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四医联动”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和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凝聚改革合力。四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责任落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密防控医保领域廉政风险。五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六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徐建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从维护全省大局的高度进行反思,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分析原因,严肃认真坚决有力抓好整改,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严明责任抓整改。省医保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要持之以恒抓整改、深刻剖析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公开透明抓整改,切实组织实施好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三是突出政治引领,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省医保局党组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统筹谋划和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刘家恒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赵新喜表示,省委巡视是对省医保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一次系统的“政治体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精准深刻、令人警醒,省医保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医疗保障领域重大改革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医疗保障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医保局其他领导干部,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