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法学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10:18:31

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法学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董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吕永志主持向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刘永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法学会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刘永志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周省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永志和省法学会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永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法学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省时指出,2017年以来,省法学会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域决策部署,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开展法律服务,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到位,落实政治引领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缺乏有效措施和常态化机制。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等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不够,团结组织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力度不够,为法治河北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不到位。破解制约学会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存在“等靠”思想。对法学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探头”作用发挥不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存在明显短板。指导党建工作不力,对学科研究会党建工作缺乏督导考核。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周省时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法学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大对市县法学会协调指导力度,提升服务河北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理论研究,推动法学专家为法治河北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强化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作用。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考核机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和轮岗交流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认真研究制定措施,逐条逐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整改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董屳生指出,省法学会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方面下更大功夫、做更多努力,切实发挥好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始终深化法治理论研究,当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拿出更多符合我省特点、贴近我省实际、解决我省问题的法治研究成果,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法治轨道前进;要始终紧抓法治宣传教育,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的营造者,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不断促进全社会法治氛围的进一步浓厚;要始终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当好人民群众法律服务的志愿者,推动法律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积极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助推法治河北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吕永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刘永志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省法学会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坚决彻底整改到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要周密安排部署抓整改,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回音;要强化纪律作风抓整改,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全面对照提升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确保法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法学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以来省法学会调离或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学会机关全体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