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10:18:31

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董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吕永志主持向省法院党组书记卫彦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法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卫彦明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周省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卫彦明和省法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树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卫彦明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法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省时指出,自上次省委巡视以来,省法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部署要求,管党治党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逐步加大,有序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等重大工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不够深入扎实,落实“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有差距。履行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存在短板,破解法官不愿接受监管、院庭长不愿管不敢管难题效果不够明显。深化司法改革工作存在短板,监督指导下级法院审判工作不够有力有效。审级监督职能发挥不到位,案件评查体制机制不健全。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意识树得不够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层层递减。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有缺位,对派驻监督与省法院内部监督贯通融合研究探索不够。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够严格,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不到位,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审计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周省时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为维护司法公平提供坚强领导和政治保障。着力健全内部制约监督制度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下大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加大涉诉信访处置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探索三级法院派驻监督上下联动贯通的有效方式,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管理,加大对监察工作领导力度,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坚决遏制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势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三是落实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完善出国境审批把关和证件管理使用,严格管理教育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警队伍。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司法改革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董屳生指出,省法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针对性、精准性,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产权保护、破产重组、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审判工作,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等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执行力、亲和力,坚持依法办案,坚守公正底线,加强执法司法监督,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锤炼法警队伍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高标准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队伍。

吕永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卫彦明表示,省委巡视组充分肯定了省法院党组上轮巡视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也帮助我们发现了差距不足,指出的问题严肃精准、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省法院党组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以更加坚定的信仰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更加坚决的态度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底、落到位。三是以更加坚实的担当抓好主责主业,充分发挥院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改革创新等法院中心工作。四是以更加坚韧的劲头确保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省法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二级高级法官、二级巡视员,2017年以来调离或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院长,以及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省法院组织人事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