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大厂:一案一清单 把好案件质量关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6 08:34:33

“证据提取不规范、文书手续不完善……清单上都有标注和具体说明,请你们对照清单尽快做出补充完善。”近日,大厂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审核祁各庄镇纪委移送的某村党支部书记违纪案件时,开出了一张“案件质量检查清单”。

从今年3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探索推行案件审理“一案一清单”工作模式,结合基层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工作特点,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管理规范等方面,梳理出影响案件质量的易发、多发问题27项,形成制式的“案件质量检查清单”。由审理人员对案件进行整体审核把关,对照清单逐项检查是否存在瑕疵和不规范、不完善问题,在清单上做出标注和说明,提交案件审理室室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制发正式“案件质量检查清单”,及时反馈给案件承办部门进行补充完善,倒促办案能力提高、案件质量提升。

实行“一案一清单”工作模式后,补证的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高。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发出“案件质量检查清单”46份,提出意见建议348条,为提升案件质量,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