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曲阳:力促乡镇纪委办案质效再提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05 08:28:48

今年以来,曲阳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乡镇办案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业务培训,紧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知识、能力短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四讲四比”作风建设培训计划,定期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夯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跟班锻炼,轮训期间,监督检查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组织乡镇纪委业务培训班5期,培训人次278人次,实现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包联乡镇、监督检查室联系乡镇监督指导工作机制,将全县18个乡镇纪委划分为7组,分别对应县纪委监委7个监督检查室,变“单独作战”为“协同作战”。对反映问题简单易查易结的,由乡镇纪委自行处置;对反映问题疑难复杂的,由包联领导指导、监督检查室协作办理;对特别重要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此项举措实现了纪检监察力量的有效整合、资源的有效共享,使整体办案力量最大化,破解乡镇纪委人员力量不足、业务知识不精、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

县纪委监委每月对各乡镇纪委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办案措施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对乡镇纪委进行常态化跟踪督促、动态化帮扶指导。由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对乡镇纪委案卷进行审核把关,从程序清单、证据清单、案卷笔录严格对审查的程序性、证据采集、定性量纪及案卷材料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检查,严格把控案卷质量,对于报送线索不及时、工作进展缓慢的,由分管领导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传导压力,传递责任,以问责倒逼乡镇纪委有效落实执纪审查责任。(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