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整改落实>
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20 08:44:3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1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2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省贸促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始终以严实的标准、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凝聚共识抓整改。会党组一致认为,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抓好巡视整改既是党组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第一时间召开全会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建立机制、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9次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为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明晰责任抓整改。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召开12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协调调度巡视整改各项工作。2月3日,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审议《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梳理4个方面、39项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有些历史遗留时间长、涉及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专班负责”“专题研究”。3月24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明确整改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施“责任部室周报告、领导小组周调度”制度,建立整改督办检查机制,集中攻坚、销号管理。形成了上下协调联动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制度抓整改。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举一反三,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在巡视整改中强化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真正以有效制度巩固整改成效。截至目前,制定完善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人事管理、机关运转、规范招投标等27项规章制度,切实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

(四)统筹结合抓整改。坚持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统领,同步推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同步推进上次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存在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坚持巡视整改与推进疫情防控和推动贸促工作相结合,在特殊时期体现贸促会责任担当。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对外开放大局,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认真谋划,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贸促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对标对表,强化深查彻改,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39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7个,基本完成1个。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在学用结合、落实部署上有差距”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系统,集中学习时党组书记领学多,班子成员交流研讨少”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认真执行。印发实行了《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学习研讨机制,细化组织学习方式和时间要求。上半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等内容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内容应学尽学。紧密结合贸促实际,对2020年中心组学习作出了阶段性学习计划和13次专题学习研讨安排,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补充。以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领会要义、提高理论修养、指导贸促工作实践。

(2)针对“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做好‘三件大事’上主动作为不够”问题。一是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推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谋划重大经贸活动和对外交往等工作。积极推进河北省参与迪拜世博会筹备工作,举办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组织实施优化国际联络布局、拓展国际市场、会展业发展提升、涉外法律服务、企业合规建设及“走出去”系列培训“五项工程”,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服务大局的贡献度。二是制定了服务“三件大事”五项具体举措,充分发挥贸促会“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内外”职能优势,全力做好贸促服务保障,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3)针对“对扶贫工作持续关注不够,没有及时专题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建立防止返贫的帮扶长效机制不到位”问题。一是定期专题听取汇报,研究帮扶工作。三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明确帮扶工作的四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帮扶长效机制;准确录入扶贫数据信息,搞准扶贫帮扶底数;培育扶贫产业,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推进帮扶;着力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和低保兜底保障政策。确保把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积极构建了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制定了《河北省贸促会关于帮扶唐县山南庄村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和《河北省贸促会结对帮扶责任人走访制度》,进一步规范扶贫帮扶工作,努力提高脱贫质量。三是稳定扶贫工作队干部队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党组决定稳定现有驻村扶贫干部队伍,人员不轮换,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任务。

2.关于“党组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贸促优势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发挥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不到位,发挥对外经贸交流优势不够”问题。充分发挥贸促会职能优势,当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切实提高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主动服务外贸企业。结合外贸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制定《河北省贸促会贸易便利化及法律服务九条措施》,积极主动提供法律咨询、线上培训等服务,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强化开拓市场服务。根据疫情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搭建我省企业与境外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稳住外贸基本盘。三是强化法律服务。积极调解企业商事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聚焦重点市场和重点行业,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指南和风险评估报告。四是强化培训指导服务。实施企业合规建设及“走出去”系列培训工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为省内企业进行合规建设、外经贸形势、国际规则等系列培训。

(2)针对“服务企业广度和深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强与海关、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合作,用好“两证合一”平台,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二是通过河北贸促网站、公众号及时宣传外贸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经贸资讯。三是加强对我省相关企业关于国际经贸规则和相关国家经贸政策的培训,提高企业应对各种经贸风险的能力。四是通过敦促、调解、仲裁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相关争议,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3)针对“与省直有关部门横向协调不够,协同合作较少”问题。一是与相关省直部门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协调沟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合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二是与相关金融、保险和行业协会等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定期沟通,共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保驾护航。三是通过搭建会展活动平台,加强与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合作,共同办好动漫展、医疗器械展、特色农产品采购会等会展活动,助推相关产业发展。

3.关于“深化改革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不扎实”问题。

(1)针对“体制机制不顺畅”问题。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要进一步优化职能设置,调整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起草了《省贸促会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正在有序推进中。

(2)针对“发挥国际商会作用不够突出,独立化、实体化改革较慢”问题。一是加强国际商会秘书处工作力量。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日常工作,推进国际商会实体化运作。二是加强国际商会秘书处组织建设。理顺国际商会工作体系,优化组织结构。积极发展会员企业,确保会员企业在全省各县市全覆盖,在全省主要行业全覆盖。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积极推进我省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专业委员会建设,以整体优势参与竞争与合作。三是强化服务会员企业功能。代表并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民间对外交往、开展贸易投资、加强产能合作,进一步增强国际商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针对“工作资源有流失现象”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离职离岗人员工作交接管理办法》,明确离职离岗人员岗位业务交接规定程序。二是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关于保障公共资源健康有序运行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建立公共资源数据库、工作岗位AB角机制和公共资源数据库共享管理机制。三是建立定期学习业务知识和以老带新、跟踪培养机制,确保专业人员离职离岗后不影响正常业务开展。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党组会对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河北省贸促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0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会领导班子考核。2019年度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报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三是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出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监督检查清单和负面惩戒清单以及考核评价机制、常态监督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和应急管控机制。四是明确任务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党的作风纪律和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严格,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够有力,针对本单位违纪违法情况,没有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于2020年2月印发实施,明确党组领导班子10方面25条主体责任,党组书记4方面15条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4方面13条共同责任,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责任落实。二是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了河北省贸促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围绕严明纪律规矩,打造过硬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结贸促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通报了近年来省直单位、全国贸促系统、省贸促会发生的典型案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2)针对“对廉洁风险点管控有漏洞,存在招投标工作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等问题”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关于规范会议和展览服务合作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贸促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严格规范了招投标工作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财务管理,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二是进行谈话提醒。由分管会领导及机关党委围绕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内容对相关部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做到警钟长鸣,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针对“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进行约束。制定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河北省贸促会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约谈制度》《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及开展廉政谈话和履责约谈的情形和时限,针对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和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普遍开展了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视整改推进等6个方面进行了谈话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对基层上半年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针对“对下属单位日常监管有缺失”问题。一是针对有的干部负责的业务与其家属的公司发生往来问题,2018年9月已经对当事人作出党纪处分;针对有的干部家属开办与其分管业务相关的公司问题,对当事人的工作岗位已进行调整,其家属已于2020年1月撤出公司所持股份;针对有的干部处理偏轻问题,2020年3月已对当事人作出降低一级岗位等级处分。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健全人事管理体系,强化财务资产管理,严格要求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切实解决对下属事业单位日常监管缺失问题。

(5)针对“对机关纪委工作重视不够,机关纪委长期没有专职人员”问题。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根据巡视整改要求,结合我会机关党建和驻村扶贫工作实际,原机关纪委副书记轮岗交流,继续承担驻村扶贫工作任务;调整一名副处级干部任机关纪委副书记,切实加强机关纪委监督作用。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发挥‘探头’作用有差距”问题。

(1)针对“紧盯‘关键少数’不够,在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上有差距”问题。一是协助贸促会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作了《严明纪律规矩,打造过硬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讲话,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纪检组监察组组长作了《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省贸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的讲话,总结了2019年工作情况,对2020年监督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落实月报制,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情况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推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强化专人负责监督联系制度,紧盯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涉及的突出问题,及时准确掌握情况动态,积极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参加党组会等重要会议制度,结合职责议题,统筹安排参加或列席党组会等重要会议。强化沟通会商机制,纪检监察组至少每季度与省贸促会党组沟通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改期间,纪检监察组与贸促会党组多次进行沟通研究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化廉政谈话制度,每年贸促会党组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和班子成员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巡视整改期间,纪检监察组与贸促会多次沟通协调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省贸促会党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党组书记对如何贯彻提出了明确要求。精心组织了廉政谈话工作,重点围绕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对重点部门、岗位的领导干部和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领导干部谈话提醒。由纪检组组长和贸促会党组书记与各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纪检监察组组副组长和班子成员与各分管部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共同与各部室干部廉政谈话。

(2)针对“日常监督不深不细,针对廉洁风险点‘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专项资金、招标、展览等方面监督检查,对2019年重要展览活动进行监督“回头看”,今后国内重要展览派员全程参与。二是认真查找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岗位,列出权力清单及重要权力运行流程。三是对贸促会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统计表》,对贸促会机关和事业单位纪检干部情况进行统计,推动基层党支部选强配齐纪检人员。四是每季度听取省贸促会机关纪委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五是督促省贸促会建立部务会制度,严格落实部务会纪要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制度。

(3)针对“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不够,履职能力有待提高”问题。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对类似谈话记录一人签名等问题进行补充完善,杜绝再次发生。二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摆放意见箱,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在省贸促会机关和省贸促会商务厅办公区,摆放举报信箱。三是认真执行《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四是对所有问题线索卷宗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1)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制定印发《河北省贸促会关于改进会风文风工作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完善会议计划、加强会议统筹、提高会议效率、控制会议规模”以及“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控制发文规格”等整改措施,计划全年开会次数和制发文件数总体比上年压减30%左右。二是将文风整治纳入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重点整治起草文件生搬硬套、站位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2)针对“‘窗口单位实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文明服务’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向进出口企业多方式宣传“365·24”服务内容和服务机制,通过办证大厅布告、网站、微信公众号、《涉外商事法律护航工程服务指南》,让企业了解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热线。二是结合省直窗口单位作风评议,将办证窗口服务列为重要督办事项,不定期抽查服务机制落实情况,将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纳入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机制落实落地。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召开党组会存在不规范现象”问题。一方面,严格落实修订完善的《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议事规则》《河北省贸促会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党组会和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议事范围、参加人员等符合要求。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党组会和会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工作。

(2)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到位,一些招投标工作、重要制度制定等未经党组会研究”问题。一是党组对2017年以来的重大支出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对单项或单笔超过10万元的支出事项明细内容进行了审定,对相关经贸活动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集中进行了梳理研究,明确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重新梳理现行制度,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行细化完善,党组会或会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后印发执行。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组会进行研究决定,未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坚决不予施行。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存在相互批评‘辣味’不足,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情况。有的干部不是党员但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进行规范。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规范民主生活会各项程序,要求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必须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相互批评“辣味”十足。二是高质量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3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指出问题直奔主题,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有深度、有内容、有质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围绕“有的干部不是党员但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整改,2020年2月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2018年以来,存在职数预审备案报告时间晚于民主推荐和考察时间、任前公示期从当天计算”问题。严格按照预审在前、启动在后,规范职务职级选拔任用、干部调动调任的预审工作。2019年12月以后,在干部职级晋升和选拔任用工作中,已整改到位。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问题。一是加快推进配齐部门正职。会党组研究提出了机关部室空缺正职人选、事业单位班子调整方案,分批次进行配备。二是干部断档问题已逐步解决。提拔任用、轮岗交流了一批处级干部,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有效解决混岗问题。经会党组三次研究干部调整,解决了处级干部混岗问题。

(3)针对“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不够有力,80后处级干部比例较低,专业人才不足”问题。一是党组会多次研究年轻干部培养的具体措施,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打造适应贸促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二是2019年4月选任2名80后年轻干部任副处级领导职务,2020年5月提拔2名年轻外语人才任副处级领导职务。三是按需招录专业人才。2019年12月通过四级联考招录1名研究生学历英语专业人才。2019年12月向省有关部门申报了我会下属事业单位急需的专业人才招录计划。逐步重点选调工作急需的文字材料、法律和特殊外语人才。

(4)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下属事业单位有的干部职工长期在编不在岗”问题。一是建章立制严格规范。制定印发了《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关于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河北省贸促会机关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办法》,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日常管理。二是务实推进干部职工长期在编不在岗问题整改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区分在编不在岗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依据,严肃纪律、规范管理,妥善解决各类问题。

(5)针对“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没有结合实际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班子成员对非分管领域工作具体情况掌握不全面,参与集体决策能力不足”问题。一是鼓励担当作为。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决策制度,克服“各管一摊”、责任意识缺乏、攻坚克难主动性差等问题,对勇于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效突出的,予以提拔重用,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完善干部考核制度。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结合我会实际,在干部考核和职级晋升中向日常加班加点较多的艰苦工作岗位和在重大经贸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并在职级晋升中予以优先考虑。三是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围绕推责卸责、监督执纪宽软,作风漂浮、调查研究不实,推进缓慢、服务企业不力,纪律松懈、规矩意识不强四方面,大力开展“四个整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1)针对“党组织向心力弱,下属事业单位党员比例较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顺畅”问题。一是加强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党组两次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对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稳步发展党员。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教育引导,吸引更多优秀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进行组织调整。成立信息中心党支部,选派一名党员处级干部任副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真实”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河北省贸促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对“三会一课”的内容、频次、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每季度由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手册进行监督检查,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公开通报批评。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没有上报,对主题教育整改只建立了整改台账,缺少督导检查”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议事规则》,需上会研究事项应上尽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党组明确今后工作中凡是涉及巡视整改有关事项必须经党组研究后方可上报。二是会党组对“主题教育整改只建立了整改台账,缺少督导检查”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本次巡视整改中做到了既有问题台账,又实行“周调度、周督导”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每个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2.针对“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上次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党组上报整改完成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没有及时检查”问题。一是对上次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及时对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督办落实,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确保整改成效。

3.针对“整改效果不实,上次巡视指出的一些问题,至今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围绕“上次巡视指出的‘一些处级岗位长期空缺’未整改到位,至今依然存在”问题整改,2020年3月研究确定了会内四个部门空缺正职人选,分批次进行配备。二是围绕“上次巡视指出的‘聘用临时人员、无证人员从事会计出纳岗位’未整改到位,至今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河北国际展览中心已调整有资格证书的正式在编人员从事会计和出纳工作。三是建立督导检查和督导落实机制。建立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和未完成整改事项清单台账,周督办看进展、月检查看成效,杜绝纸面整改、边改边犯,确保整改任务见底清零,取得扎实成效。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给予3人提醒谈话,1人解除劳动合同,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采取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一些长期整改任务需要继续推进,整改成果需要持续巩固和提升。下一步,会党组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贸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以坚定清醒的政治态度、坚定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改到位,切实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问题不查清不罢休、机制不健全不交账。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时间表、路线图,强化督导调度,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对整改工作滞后的,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二)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在我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科学民主决策,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守党的廉洁纪律,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筑牢思想防线,永葆清廉本色。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倾听企业呼声、关注群众诉求,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形成“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党支部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在执行党规党纪、遵守制度等方面认真落实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责任。坚持把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力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和查办案件。支持和督促机关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廉洁风险点管控,加强对事业单位日常监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成效。

(四)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述职述廉述党建制度,持续完善机关党建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落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支部直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高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水平和活力。

(五)进一步抓好统筹结合,推动全省贸促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巡视整改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进做好“三件大事”等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定位,积极主动谋划,制定具体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贸促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改革落地和国际商会实体化运作,切实发挥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在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交出一份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87805951;邮政信箱:石家庄市东风路159号省贸促会机关纪委;邮政编码:050024;电子邮箱:mchjgdw@126.com。

中共河北省贸促会党组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