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南宫:片区协作制度优化乡镇纪委办案力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18 08:18:40

南宫市纪委监委在查处该市西丁办事处西孟庄村一起违纪问题中,启动片区协作办案机制,调配协作区内的北胡办事处纪工委两名人员协助办案,短时间内,问题彻底查清,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这次这么快能给西孟庄村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多亏了片区协作办案机制,打破了区域界限,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西丁办事处纪工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为解决乡镇纪委监督办案中力量分散及人情干扰问题,南宫市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便于工作”的原则,优化整合办案力量,把1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横向划分为5个监督办案协作区,实行“1个包联委领导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3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模式,由包联相关监督检查室的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区长,负责本协作区全面工作,相关的监督检查室主任负责协调组织和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负责调配本辖区力量开展协作区案件办理和组织监督检查活动。

据悉,各协作区根据办案工作需要,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可独立办案,也可在案情复杂、人手不够、需要自身回避的情况下联合办案,既保证基本的办案需求,又有利于集中力量突破疑难案件,进而逐步提高乡镇(街道)查办案件的成功率。此外,各协作区还会抽派本区人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协作区间的“交叉式”监督检查行动,避免出现人情干扰、跑风漏气等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