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邢台市信都区:打通末梢神经 让乡镇纪委“活”起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30 08:34:19

“乡里不仅配备了专职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搭建政务外网和检举举报平台,还高标准建设了办公场所,工作经费也纳入了乡镇财政预算。”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纪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白岸乡是信都区最偏远的乡镇,位于太行山脉深处,办公条件极其艰苦。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下大力度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强化资金扶持、领导指导与学习培训,25个乡镇(街道)统筹推进,无论城区还是深山,高标准要求,真正做到乡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有场所做事、有专人干事、有经费办事。

“我们村墙上的资产台账、扶贫资金公示挂图分外醒目,村里有多少承包地,承包期限多长,价格多少,扶贫项目资金都用在哪,责任人是谁全都一目了然。”白岸乡白岸口村村民李建军说。

在白岸口村,村里每一项集体资产都有详细的文字记录,并且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挂图,向村民公开展示。

乡纪委锁定重点,督促村两委积极履职,与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谈话,组织开展村集体资产清查,制作了精细的村集体资产台账,明确村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班子成员深入每一个贫困户家中,摸清实情,认真谋划扶贫工作内容。

今年以来,信都区探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新抓手,全面打通“末梢神经”监督。目前25个乡镇(街道),共配备10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十二有”标准,统一配备执纪审查设备,协调落实专用办公场所;统一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标准、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信都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规范》等文件,建立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组)3方面15项常态化监督任务清单,全面确保监督保障适用基层、紧跟形势、精准科学。

“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34次,处置问题线索303个,立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