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迁安: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23 08:29:18

“接到市纪委书记要约谈我的通知后,挺紧张的。谈话时,书记直截了当地指出了我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帮忙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日前,迁安市某市直单位党组书记在被约谈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迁安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深化巡察监督等方式,坚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落实对单位和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的工作机制,及时梳理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等过程中发现的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或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共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30人次。

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动担责,知责明责,督责压责,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发《关于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通知》,建立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等定期常规报告制度,要求“一把手”定期向党组织报备个人事项。目前已有83家单位上报事项603个。

该市把乡镇和市直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巡察重点,对违规用权、违规用钱、违规决策等反映问题突出的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着力解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截至目前,市本级前五轮巡察共发现科级干部问题线索76件,立案查处13人,约谈8名整改不力单位“一把手”。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一把手”自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以问责利剑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已处置反映“一把手”问题线索7件。(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