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东光: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8 08:27:21

“您家今年收入情况怎样?养的羊赚了多少钱?”近日,东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王镇宋庄村一位已经脱贫的村民家中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制定《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清单》,明确了脱贫攻坚措施落实情况、防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4大类25项具体监督检查内容,成立9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一线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走访调研18个村88户,发现问题19个,立行立改18个,移交问题线索1个。

围绕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以及省委第五督战组4月初的反馈意见,检查组查找出少数帮扶干部作风不实、入户率低等15个问题,督促18个责任单位落实18个整改责任人,制定15项具体整改措施。实行问题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围绕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14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检查组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14项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正持续推进中。

此外,检查组还梳理分析2019年以来查处的12起涉及扶贫工作案件中的廉政风险点,对涉及的相关部门采取下发提醒函、当面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对照整改。目前共下发提醒函和整改通知11件次,对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促进领导干部履责担当。(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