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涿鹿:学好用好民法典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6 08:33:5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颁布以来,涿鹿县纪委监委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学习、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个人充电学等形式,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内设部门、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立体学习模式,让学习形成常态化。结合做好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把民法典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学习和培训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集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做到深学熟用、精准运用。同时,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做到自觉在法律约束下行权、主动在制度笼子里用权。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学习好、掌握好民法典,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也是做好纪法衔接的重要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联系工作实际,该县纪委监委提出了“系统用、结合用、精准用”的要求,即在执纪执法中深入思考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是在处理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时,坚持把监察法、刑法与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贯通起来,系统思考、科学分析,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庭审现场的教育作用,选取与国家机关工作相关、社会影响较大、具有一定典型意义的民事案件,采取现场参加庭审和网上观看视频两种形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