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遵化:发挥监督作用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0 08:42:43

发挥监督作用制止餐饮浪费 - 河北日报-07版:观点-2020年09月10日

“吃多少就取多少,请大家爱惜粮食,不要浪费……”9月7日中午,遵化市纪委监委机关食堂排起长队,大家有序刷卡、自助取餐,工作人员不时提醒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化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自身过硬强化示范带动,从创建节约型机关入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机关、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关于杜绝浪费的标识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视频短片;将制止浪费纳入食堂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合理调整菜品和数量,推行“小份饭”“半份菜”、自由搭配等取餐方式;对食堂加工、配制、烹饪、取餐、用餐等过程中的浪费行为进行全链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限时整改。

同时,编印“厉行节约 文明餐饮”倡议书,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我承诺”、“节俭养德 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号召大家共同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

此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盯餐饮浪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抽调骨干力量成立督导组,深入机关食堂、饭店等开展精准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狠刹铺张浪费之风。(通讯员翟丽艳 记者卢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