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香河:紧盯三个关键点

营造“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1 08:39:08

香河县纪委监委紧盯三个关键点 营造“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 - 河北日报-07版:观点-2020年09月01日

香河县纪委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员工扫监督营商环境二维码。

今年以来,香河县纪委监委把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切入点,围绕问题查找、责任落实、线索处置三个关键点,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营造“亲”上加“清”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全县通过网上申请开办的企业达4541户,占新设立企业的92.3%,实现了企业设立“一日办”,企业开办效率较之前提高95%,投资项目审批时长也缩减70%以上。

靠前监督,找准“堵点”。他们坚持掌握“第一手”资料,组成专题调研督导组,定期深入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工程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办理审批事项、政策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困难。对企业反馈的问题建议,落实首问负责制,属于具体工作问题的,帮助其联系职能部门解决,属于作风纪律问题的,作为问题线索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并跟踪督促整改,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反馈问题5件。同时,全力推动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他们将监督内容、监督二维码、监督邮箱、监督电话整合印制到“营商环境监督卡”上,发放至全县200余家重点企业,推动营商环境问题及时反馈。聚焦近年来涉企信访举报和执纪执法案件开展“大清仓”式摸排和自查复查,列出线索清单和案件清单,建立“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台账”跟踪督办,目前处置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压实责任,化解“难点”。对企业反映存在营商环境问题较多的职能部门,香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相关部门“一把手”和班子进行单独约谈或集体约谈,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苗头性问题跟进约谈提醒主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督促相关部门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同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身监督优势,协助驻在部门完善审批监管权力运行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并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其积极履职尽责,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今年,县纪委监委已对4家单位开展约谈5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开展提醒谈话20余次,协助驻在部门规范流程制度5项。

快查快结,消除“痛点”。他们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处置,强化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在办理一起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时,从立案调查到给予处分仅用10天时间,社会反响良好。在严肃查处问题并通报曝光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开展系统整治,真正做到曝光一个典型、解决一类问题、清理一个行业。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针对公职人员接受企业宴请、收受企业财物等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7份。(文/郑肃然 图/张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