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玉田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流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4 08:51:26

近年来,玉田县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为重点,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通过严把教育关、运行关、监督关、问责关,加强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控,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县始终把农村“两委”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作为规范履职的基础,以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等为主要内容,对农村“两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培训,以乡(镇、街道办)为单位开展农村“两委”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并及时组织廉政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居进行宣讲。同时,制定《关于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意见》,对10项36条村级权力运行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等内容进行明确,并编印成明白册,发放到村民手中。在此基础上,在乡镇政府层面建立重大村务工作审核制等制度体系,在村一级重点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等6项制度,严格规范村权运行。

为加强监督,玉田县积极推进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和民主监督,在全县750个村选配村级纪检员,并在社会各界选聘36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监督网络。将村级党组织纳入巡察范围,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对91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并委托“第三方”对农村党务村务公开等情况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纪委监委进行调查处置。

据了解,该县还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微腐败”、民生领域等问题专项整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重拳出击。今年以来,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大震慑,促进了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吴宝军、肖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