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蔚县:打好“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1 08:35:10

今年以来,蔚县纪委监委将脱贫攻坚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强化精准监督,打好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和建章立制“组合拳”,为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强化精准监督,推动问题整改。重点围绕2019年度国考反馈问题整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工作要求,采取委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22个乡镇44个村和20个相关县直部门进行精准监督,定期上报监督检查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对所排查、发现的问题,已通过与相关党组织“一把手面对面交办、约谈提醒、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反馈、持续跟进,80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严肃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召开乡镇党委书记调度会议,牢牢牵住乡镇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乡镇党委以高度的主责意识和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相关准备工作。优先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以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提级办理等方式,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定期对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回头看”,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及时登记督办。截至目前,梳理出的8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办结6件,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促进制度完善,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发挥村级扶贫领域“监督哨”作用,针对“发现问题质量不高”“线索查实率较低”等问题,组织22个乡镇纪委开展“监督哨”第二轮培训,提高村级监督人员监督能力和水平,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对“监督哨”履职成效进行考评,对未能正常履行监督职责的5人予以调换。对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以及国家考核验收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督促有关部门新出台制度24个,以点带面解决了部分帮扶责任单位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行动迟缓”“执行制度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