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唐山市丰南区:预警提示机制助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15 08:12:22

今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实行“红牌”“黄牌”预警提示机制,切实提升信访问题线索处置办理质效,增强信访群众满意度。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督办制度》,针对线索处置,提出长、短2个办结时限。除因案情复杂、重大,当事人患病或外出等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问题线索情况外,超过短办结时限的,发“黄牌”预警提示函,超过长办结时限的,发“红牌”预警提示函。“红牌”“黄牌”预警提示函由该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提出,经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签批后下发。收到两个“红牌”预警提示函的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同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机制,按照“谁包联、谁督导”“谁包联、谁指导”“谁包联、谁负责”的原则,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跟进。针对重复访量大的信访举报件,变“被动上访”为“主动下访”,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约访,有针对性地做好疏通、劝导和政策解释,搭建起民意沟通的“绿色通道”。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协调联动、上下贯通,建立与公检法机关和审计等单位信息共享、线索互送、会商研判机制,切实增强案件查办合力。(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