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枣强:村村有了“村务公开”微信群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1 08:23:32

今年以来,枣强县在全县推行了“村务公开”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公开村务,提升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全县553个村的村务全部实行了线上公开。

据了解,该县各村的“村务公开”微信群群主都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群内成员包括乡镇纪委联络员1人、每户至少1人、村“两委”全体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等。各村在原有公开村务的基础上,每季度在群内至少公开一次村务。对于村内的资金使用、重大事项、扶贫政策、低保评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务,要在群内一事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确保“村务公开”微信群规范运行,明确各乡镇纪委书记、各村“两委”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确保把线上村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通过微信群公开村务,村‘两委’既能把村务及时通报给大家接受监督,又能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诉求和意见形成互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村民对村干部工作也更加信任和支持,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截至目前,该县各村线上公开各类村务1929次,接受群众质询和咨询341件次。今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村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65.6%。(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冀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