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武安: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8 08:30:00

“低保款发放到位了吗?”

“1200元的低保款已经领到了。”

7月15日,面对乡纪委书记王振杰的回访,武安市北安乐乡近古村村民袁某某说道。

今年4月,袁某某到乡政府民政所询问自己的低保办理结果,得知不符合条件后,情绪非常激动。

“为啥不给我办低保?”

“你不符合条件。”

袁某某声音中带着哭腔,不一会儿,身边3个年幼的孩子也跟着母亲哭泣起来。

乡纪委书记王振杰闻声赶到、了解情况。原来,袁某某丈夫于2019年6月因车祸意外死亡,家中有3个未成年子女,失去主要生活来源。2019年9月她向村委会提交了低保申请,但经民政部门大数据核查,发现她名下登记一辆货车和一个营业执照,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

情况是否属实?是否存在作风问题和“中梗阻”问题?乡纪委向乡、村两级扶贫专干进行了了解。原来,袁某某名下的车辆就是丈夫出车祸的货车,在事故中已经报废,尚未办理报废手续,营业执照是货车营运所用的,不是实体门市。

为真正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考虑到袁某某的实际情况,乡纪委积极协调有关人员帮助袁某某办理车辆报废登记、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协调民政部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核实袁某某家庭情况、帮助填写低保申请有关资料。

经过乡纪委的全程督办,今年6月底,袁某某的低保审批通过,一家4口享受了低保政策。

今年以来,武安市纪委监委帮助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