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围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4 08:28:08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抓住权力监督和防范、遏制权力乱用滥用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该县全面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制度,确保明责有据,履责有痕,问责有依。落实落细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和履责谈话等举措。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共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下发工作提示函96份,督促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48个。

完善派驻监督,盯住派驻部门(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突出主动监督。深化巡察监督,建立巡察准备、巡察进驻、巡察反馈、巡察问题整改全流程制度机制。2017年以来,已完成对25个乡镇、23个县直部门和203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覆盖率达到62%。督促整改问题713个,移交问题线索78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305条。

聚焦专项监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推动脱贫攻坚进度慢等25个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11次,严肃查处了履职不力、不作为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5件。延伸村级监督,坚持把联乡(镇)监督检查和村级延伸巡察作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制定包括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村级工程项目监管等14个大项40小项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协调组织财政、民政、扶贫等职能部门全面了解梳理有关情况,明晰监督内容,实现全县312个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潘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