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大城:以标准化规范化促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提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1 08:30:43

近日,大城县纪委监委在南赵扶镇举办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学习活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现场点评、答疑解惑,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按照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的标准,在确保乡镇纪委办公硬件建设达标的基础上,制定了《乡镇纪委受理举报处理办法》《乡镇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等制度规定,制定实行提级办案、分片协作办案、异地交叉办案工作机制,使乡镇纪委受理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做出党纪政务处分都有章可循。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不强的实际,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常委+监督室+审查室+镇纪委”的传帮带模式,通过手把手教学、典型示范、以案代训、现场观摩等方式,重点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案情分析、调查谈话、询问笔录、卷宗归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去年年底以来,有3名镇纪委书记调任县纪委科室主任,3名县纪委年轻干部提拔到镇纪委书记岗位,实现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上下交流常态化的同时,也激发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重用。

今年以来,大城县10个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5件,立案24件,同比增长12.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同比增长16.4%。(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