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黄骅:出诊把脉 开方抓药

让教育精准扶贫有力度又有温度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19 08:42:38

“你好,孩子的助学金按时打到卡上了吗?”“我们要看一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需要你们提供资料和凭证。”日前,黄骅市纪委监委围绕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开展走访检查。

今年以来,黄骅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第一职责,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采取内查外调、入户走访、“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先后对26个学校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十余名贫困学生受助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重点抽查“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资助政策以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是否按照“对象精准、力度精准、发放精准”的要求,落实好贫困学生各项资助政策,检查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是否做到“一个不漏”;着力发现不作为、乱作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中搞变通、打折扣、走过场,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通过发现具体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倒逼相关部门落实教育扶贫责任,破除、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助力教育扶贫成果稳步推进。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非建档立卡的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以及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很难直观的认定,容易出现‘漏助’,客观上增加了工作和监督难度。”针对这一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主动走访了解,以学校为单位,对已申请资助以及信息识别存在疑问的学生家庭逐一进行走访,做到应助尽助。同时积极与审计、民政等部门对接,及时掌握贫困学生信息,对已收到的申报信息进行实时甄别,防止出现“错助漏助”。据悉,2019年秋季,黄骅市共计资助1473人次,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和发放资助金共计90.1万元;2020年春季共计资助1657人次,涉及资金96.5万元。(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