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大名:村居巡察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9 08:30:39

“巡察组的同志确实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多亏了他们帮俺要回了绿化占地租金。”日前,邯郸市大名县黄金堤乡马时庄村的杨大娘,拿着要回来的绿化占地租金,非常激动。像杨大娘一样,马时庄村20多户群众顺利领取了绿化占地租金。

原来,大名县委第一机动巡察组对黄金堤乡马时庄村开展村居巡察工作时,有村民反映土地被绿化公司承租后,绿化占地租金拖欠半年多未给。巡察组接到线索后,一方面与黄金堤乡党委对接,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协调乡党委派人向村民解释,稳定情绪;另一方面,来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承租人情况。经调查,承租的绿化公司因资金紧张,一直没有支付绿化占地租金。巡察组压紧压实责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尽快解决问题。经协调,承租人表明一定想办法尽快解决,10天后终于兑付了绿化占地租金。

据了解,去年以来,大名县扎实开展村居巡察工作,以“六个围绕”为基础,确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农地非农化、意识形态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4个县委机动巡察组深入基层群众中,听民忧、体民情、解民难,先后解决了黄金堤乡马时庄村绿化占地租金拖延、万堤镇李山庄村违规收取扶贫羊保证金等14个问题,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通过探索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村居巡察,我们把‘利剑’直插基层,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监督难题,督促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7年11月至今,该县已开展6轮村居巡察,共巡察446个村,达到巡察全覆盖总任务的68.5%,发现问题423个,转办问题线索297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开除党籍3人,有效推动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讯员闫国超 记者卢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