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易县:构建农村廉情监督网络

“三点发力”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4 09:10:26

易县构建由村纪检委员、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组成“村乡县”一体的农村廉情监督工作网络,“三点发力”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方式方法,有效加强对农村“两委”干部监督。

村纪检委员“发力”提醒。一是端口前移,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情况早报告、矛盾早化解。二是及时跟进,监督提醒村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按规定要求做实做细党务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工作,尤其对财务管理、民主决策等工作中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提醒、提出意见,对村党支部书记拒不采纳的及时上报乡镇纪委书记处理。三是宣传造势,采取不同形式走访党员群众,宣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收集问题线索,听取意见建议,积极营造“全民监督”氛围,净化“微腐败”滋生土壤。

乡镇纪委书记“发力”作为。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建立村纪检委员、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对口监督室主任联系机制,及时向村纪检委员发布制度规定、动态信息。二是加强垂直管理,要求村纪检委员在党务村务公开季、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报账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提示监督村党支部书记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汇报有关事项、反馈问题线索。三是加强纪法震慑,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建账登记、对账销号,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拒不整改的给予纪律处分,对复杂问题线索提请对口监督室给予指导帮助,及时查处,确保问题不上交,矛盾隐患不上移。

县纪委监委干部“发力”指导。一是帮助对口乡镇抓好农村廉情监督工作网络建设,及时提示相关政策规定、工作重点。二是对乡镇纪委、村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对乡镇提请指导的问题线索重点倾斜,必要时要牵头查办,快结快查。三是抓好乡镇纪委书记的培训调度,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及时查处领导批办的对口监督乡镇的案件线索,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