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多措并举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7 08:00:41

“您实名举报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我们已受理,请您耐心等待结果……”与往常一样,6月3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整理并登记当天所收到的信访举报信件后,便逐一向实名举报人电话告知受理情况。

受理告知、办理告知、结果告知,让实名举报人在举报件办理的每个重要节点都能收到进展反馈,知晓情况。这是北戴河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的重要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发布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基础上,通过开展干部接访、完善制度、督促检查等举措,规范信访工作流程,积极化解信访难题,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哨”。

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守接访,耐心听取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耐心细致与来访者进行交谈和沟通,对反映的问题全面登记、全面处置,并对接访情况建立台账,强化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来访者的合法权益。

建立信访举报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工作机制,提高移送线索办理质量。修订完善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着力构建贯穿“信、访、网、电”全流程、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同时,及时组织召开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将学习贯彻《规则》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相结合,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的业务环节,严格按规定的权限、方法、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符合要求。

结合工作实际编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手册》,发放给来访群众,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告知权利义务以及检举控告办理的程序,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反映问题,扩大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同时,对乡镇纪委贯彻落实《规则》、信访件规范化办理、群众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和使用以及检举举报平台部署运行等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