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迁西:“两看一访”专项监督危房改造项目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6 08:05:34

“大爷,您的扶贫补助和危房改造款都发了吗,是发的现金还是直接打到卡上?”

“钱都给了,直接打到我自己的存折上的,村干部和乡里的领导还帮我找人把房子修好了。”

这是迁西县纪委监委对危房改造项目专项监督的一个场景。

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迁西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被监督单位的职能特点,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分别开展了专项监督。

检查组围绕危房改造项目采取“两看一访”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两看即看档案查程序,主要查看县直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职能部门的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对危房改造认定程序是否规范、危房改造补助款是否及时、准确发放到位重点检查;看实地查成效,直接到危房改造户家中实地查看危房改造是否符合标准、有无安全隐患以及有无借用他人名义骗取危房改造补助的情况等;访即访群众查线索,以相关群众、村民代表为重点进行走访,了解危房改造资金和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危房改造申报是否公开公正、村干部有无优亲厚友现象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

截至目前,检查组已走访14个乡镇的47户危房改造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个。(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