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昌黎:巡察提级整改 直击民生难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24 08:13:13

“水泥路修好了,变压器增容了,水库溢洪道清理了……多亏了巡察组啊!”近日,谈起最近一段时间村里的变化,昌黎县两山乡五峰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侠说道。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以解决,缘于县里的一次巡察。

2019年6月,昌黎县委开展第七轮巡察,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诉求,将巡察的“利剑”直插基层。进村入户、下田进厂……通过与百姓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短短7天时间,巡察组就发现该县两山乡五峰山、正明山、前两山3个村涉及水、电、路等方面问题16个。

“巡察不但要听民声、察实情,更要办实事、求实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直通群众心坎。”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分别以立行立改、巡察建议的方式,将问题清单移交乡村和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解决,但由于问题涉及大额专项资金的审批、拨付、使用等,且涵盖多个部门和领域,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实施提级整改。

一方面,巡察组督促乡村主动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和解决办法;另一方面,主持召开县财政、交通、供电、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协商研究整改,同时与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督促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问题解决。

短短两三个月,两山乡3 个村的难题得到解决。县供电分公司为前两山村变压器完成了增容,县交通运输局协调资金91万元完成五峰山至后两山和正明山两条总长1350米的道路硬化,县水务局完成对正明山水库溢洪道清障和五峰山塘坝维修加固……

2019年以来,针对民生难题,昌黎县委开展3次巡察,每个乡镇选取5个村,共巡察79个村,采取提级整改,督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难题121个,受到群众好评。(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