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许晓娟:聚焦饮水安全 持续跟踪监督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04 08:24:41

推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站位,聚焦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监督重点,持续跟踪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紧盯责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盯紧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特别是紧盯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督促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看其排查整治农村饮水问题是否亲历亲为、有什么具体举措、责任是否明确、改水降氟工作的实际成效怎么样等。按照“谁排查、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排查整改工作责任,通过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责任落实,促进“江水村村通”工程顺利开展,推动高氟水问题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解决到位。

聚焦突出问题。针对日常监督了解掌握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运用协同督导检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对省委督查室暗访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细化,拉出任务清单,紧紧扭住不放,持续跟踪监督。包括对改水降氟巩固提升项目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集中供水工程水费定价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饮水安全应急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宣传饮水安全常识及水商品意识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排查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得到高质量解决。

精准执纪问责。坚持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责定位,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问责。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改不力,特别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走过场、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防止简单化、片面化,工作中力求三个做到:一是做到事实认定准、责任区分准、政策界限把握准;二是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责任分明、程序合规、处理恰当;三是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同时,着力做好问责的“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彻底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作者为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