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迁安: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11 08:09:17

“列席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和‘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受理信访举报件……”在迁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梳理的履职清单。

为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迁安市纪委监委成立了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紧盯被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

“派驻监督要精准有效,首先需要解决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研究梳理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工作重点,从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的工作关系、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权限等方面把规矩立起来、把标准树起来,督促派驻干部履好职,尽好责。

为了找准切入点,把监督真正嵌入到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驻在单位监督对象廉政档案,通过科学研判,找准监督重点,以到位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同向发力。截至目前,共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458份。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时刻绷紧‘监督’这根弦,盯紧关键人员、关键部门、关键领域,哪些人群容易犯错误,哪些时刻容易犯错误,都应该有准确的认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经常性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座谈会,听取近期工作汇报,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明确各组监督方向,为各组交流工作经验搭建平台。(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