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肃宁:着力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能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30 08:28:33

“解王中村存在村‘两委’干部带班不在岗,出入登记台账不完整问题,给予通报批评。”疫情防控期间,梁村镇纪委针对该镇一行政村村“两委”干部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通报。

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肃宁县9个乡镇纪委对全县254个村摸排清查、宣传动员、卡点防控、卫生消毒、物资使用等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复工复产后,紧盯本乡镇重点企业,深入企业走访检查,既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又对责任单位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推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门店、超市169家,发现问题32个,均已整改到位。

去年以来,肃宁县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强化乡镇纪委发挥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包联班子成员深入乡镇进行督导检查,推动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乡镇纪委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列席会议、传达上级精神、专项监督等方式,进一步督促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针对农村党组织弱化、组织功能发挥不明显、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乡镇纪委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村党支部立行立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与凝聚力。

该县要求乡镇纪委紧盯脱贫攻坚、村“两委”换届、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征地拆迁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深入农村进行走访,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作风问题,真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为提高乡镇纪委监督能力,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全面理解把握工作重点、监督重点。今年以来,各乡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下发的任务清单要求,以疫情防控、冬季取暖、环境保护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以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督促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落实各项工作责任。(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