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固安:严防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27 08:52:30

“请你镇对流转土地进行排查,确定流转土地的权属关系,做好相关处置工作,避免村集体财产流失。办理结果于15日内书面报告县纪委。”固安县纪委监委在对柳泉镇张东内村相关违纪人员作出党纪处分后,向柳泉镇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

“虽然处理了4名村干部,但案结事儿不了。”据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纪律检查建议书发出后,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柳泉镇党委政府立即安排包村班子成员带领镇村两级干部对张东内村集体土地承包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排登记,对已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逐个地块比对梳理;对没有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或合同到期的,依法协商,按程序补签;对合同即将到期的,及时预警提醒,狠刹了无偿占用集体土地的歪风。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立足以案促改,汇总梳理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和特点,找出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倒逼责任单位担当尽责。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固安县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管理,采取定期回访、限期回复、实地察访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有关责任单位紧盯整改效果,深化标本兼治,以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篱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