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兴隆:“码上监督”盯紧基层微权力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6 08:41:41

“村里的收支情况、村干部民主评议结果、项目建设情况……只要拿出手机扫码、关注公众号,就能看见村里大事小情,省着大老远地来回跑,这下可真方便啊!”

日前,承德市兴隆县蘑菇峪镇所辖的2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并将二维码张贴在村口显著位置,第一期村务公开信息已接受群众监督查看。“码上监督”从新鲜事变成了该镇老百姓的生活日常。

据了解,为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引导推动功能,实现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协调协同,今年以来,兴隆县纪委监委在该县蘑菇峪镇探索试行了“村务公开”微信监督新模式。该平台通过把需要公开的村务信息以图片形式上传到手机微信公众号上,克服了传统村务公开存在的纸质信息保存期限短、公示期得不到保障、群众查看不便捷等问题,实现了村务线上公开,村事“码上监督”,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村级工作。同时,实行村务微信公开,也倒逼村干部主动去适应监督工作新常态。

“在蘑菇峪镇试点先行村务公开微信平台,只是我们强化群众监督的第一步,在不断完善成熟的基础上,我们将适时全面推广,通过手机互联网微信平台,织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以‘码上监督’,促作风转变。”兴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王洪亮、李小宇 记者卢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