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清河:村级巡察为民解忧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4-02 08:27:44

谢炉镇高家庄村民“吃水难”问题解决了,安村与徐村之间多年的“断头路”修通了,村民反映强烈的“白条入账”问题清理了……

清河县开展村级巡察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巡察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问百姓冷暖,听群众呼声,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巡察工作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该县采取“巡镇带村,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巡察模式,突出“短平快”,分片分小组进村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着力发现问题,切实将巡察监督“探头”精确延伸到村,将压力传导到基层每一根“神经末梢”。截至目前,该县对6个乡镇114个村级(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289个,移交问题线索200件,完成整改910件。

针对被巡察的村级党组织中存在“白条入账”等共性问题,该县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抓,一方面要求6个乡镇的村级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另一方面,督促相关乡镇完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财务行为,控制非计划开支、专项开支,避免挪用和违规使用,推动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防范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