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李殿京:提升政治巡视能力和本领

助推我省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5 08:38:38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省委巡视全覆盖。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决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将巡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在提高巡视监督质量上下功夫,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上求实效,积极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我省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觉提升政治素养,把握政治巡视要求。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是对巡视组和巡视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的考验。巡视组和巡视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要聚焦政治责任,突出“两个维护”,看被巡视党组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否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作用,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担当,看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坚持与时俱进,找准在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的政治使命。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细深实的作风,精准发现和报告问题。精准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发现的问题经不起推敲,或者经过了解不是那么回事,被巡视党组织就没法整改,就会影响巡视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这就要求巡视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运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系统分析、提炼概括问题,精准定性、报告问题。要通过对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成效的分析、对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归纳提炼、对信访情况的研判等方式,客观准确作出判断,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激发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内生动力。

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着力提升巡视工作本领和能力。贯彻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巡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迫切需要加强巡视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巡视组和巡视干部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纪委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要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创新思路和方法,提高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审视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把控问题的能力,提高巡视工作本领,为推动新时代河北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严格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开展巡视,把依规依纪依法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巡视始终。巡视组和巡视干部要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方案,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遵守巡视工作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规范有序推进巡视工作。组长、副组长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充分调动、保护巡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组内领导有力、运转高效、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全组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发扬优良作风,凝聚工作力量,树立良好形象。(作者为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