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隆化:包联督办制度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24 08:39:44

“别看这钱不多,可遇到事有人管,让我们心里热乎!”日前,在隆化县纪委监委查结案件回访中,拿回300元钱“跑腿费”的吕大姐连声感谢。

前不久,一封举报信引起了隆化县纪委监委的重视,反映某村干部李某在帮助村民孩子上户口时索要“跑腿费”。

“问题虽不大,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高质高效地办结,尽快让群众见到结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县纪委常委会将此案件列入包联督办范围。

随后,在包联领导的带领下,县纪委监委核查组迅速展开工作,进村入户,实地调查走访,并与李某进行谈话。

“我确实收了300块钱‘跑腿费’,钱虽然不多,但确实不应该。”在事实面前,李某承认了以交通费名义收取群众300元“跑腿费”的问题,并将300元钱退还给群众。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隆化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包联督办制度,聚焦脱贫攻坚、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从问题线索处置开始,即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程包联督办,与信访、案管、审查调查、审理等部门同走访、同研究、同审查,合力突破化解难点问题,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回应群众的关心和期盼。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包联督办案件30件,全部按时查结。

据了解,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中,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32件、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同时对重点问题一案一剖析,深挖案件背后管理和制度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提出意见建议16条,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4项长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