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⑧

择善而从交益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7 08:59:24

慎友,就是要善于择友,并懂得交友之道。“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臣,匹夫不可不慎取友”“脱去凡近,以游高明”“交游之间,尤当审择”……慎重对待交朋友这件事,无论古今都很重视,也总结了不少“心法”。这么重视,说白了,就是意识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主动去净化自己的朋友圈。

对党员干部来说,与什么样的人交友、怎样交友,不是私事、小事。看看众多落马干部的案例,不难发现,“交友不慎”几乎是他们走向不归路的“标配”。有的耐不住寂寞、挡不住诱惑,甘于被“围猎”;有的热衷于交结巨贾,醉心于谋权敛财;有的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党员干部须清醒,这些被人情外衣包裹的“友情”,不一定是脉脉温情,而有可能是别人精心设计的陷阱。

领导干部被所谓“朋友”拉下水,关键在于私心杂念太多、贪欲泛滥。一旦“私”字当头、利欲熏心,权力就会变成商品,“朋友圈”由此变成“包围圈”,“小圈子”织就“大圈套”。到头来,那些建立在权钱基础上的“友谊小船”必然“说翻就翻”,叹“友情,躲不过的诱惑”,悔“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

居必择邻,交必择友。置身健康的朋友圈,对领导干部远离陷阱大有裨益。关于净化朋友圈,古人有很多告诫,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择而后交,小人交而后择”,等等。作为领导干部,建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朋友圈,在交友时就要心明眼亮,择善而交、择义而交,多与严以律己、见贤思齐的人交往,远离贪婪成性、见利忘义者;多与光明磊落、公道正派的人交往,远离溜须拍马、两面三刀者。慎友的同时更要律己,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让自己也成为他人心目中的益友、诤友。(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