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

向任丘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1

近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任丘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做好巡视整改提出的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李寿松向任丘市委书记张新华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张新华和任丘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有关巡视情况。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新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任丘市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寿松在反馈时指出,任丘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好转、经济建设稳中有进、社会较为稳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到位,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前沿区位要求还存在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有死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日常监督和重点领域监督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弱化;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尚未形成有效整改的长效机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寿松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探索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形式,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筑牢防范违纪违法的堤防。三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切实履行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任丘市委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黄利锋指出,巡视反馈是体现巡视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补齐短板、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任丘市委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持续激发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督促整改的外部推力,确保责任全面夯实,压力正向传导。要把每个问题都当做“必答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整改的高压态势,真正把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将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要突出标本兼治,在“三不”一体推进上下功夫,在强化群众获得感上见真章,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求实效,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市工作提质增效。

张新华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全局、明确具体、针对性强。我们将坚决提高站位抓整改,全市上下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担当担责抓整改,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举一反三抓整改,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保长远、保长效。把巡视整改与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让广大群众满意、让省委放心。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任丘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任丘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近三年退休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