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九巡视组

向保定市莲池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1

近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保定市莲池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家恒主持召开向保定市莲池区委书记马义民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保定市莲池区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马义民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扈俊贵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马义民和保定市莲池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马义民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莲池区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扈俊贵在反馈时指出,保定市莲池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党风政风持续优化,民生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工作缺乏实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意识不强;推进深化改革缺乏主动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高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欠缺;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扈俊贵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抢抓协同发展机遇,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动能;落实落细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各项职责,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增强改革自觉,狠抓改革任务落实。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干部专职化专业化水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聚焦固本强基,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解决两区合并和机构改革遗留问题;夯实机关党建基础,选优配强农村干部;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有效盘活干部资源;健全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家恒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莲池区委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杨建文指出,莲池区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是深化认识,正确对待。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待巡视反馈,切实落实整改要求。二是深入研究,全力整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汲取教训,结合各自职责和权限,逐条深入剖析问题和不足,带头研究整改举措,形成整改落实方案。三是抓住契机,促进工作。以贯彻落实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全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战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马义民表示,莲池区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巡视整改。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检验;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契机;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莲池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以坚定坚决的态度、有力有效的措施抓整改落实。坚决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坚决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以健全的责任体系、严肃的考核问责抓整改落实。定实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带头推动整改;强化督导考核。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保定市莲池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2016年以来退休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